大型综合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

Large Integrated Agricultural Products Logistics Trade Center

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弥补灾害损失增加农民收入

王富玉在听取秋冬种工作落实情况汇报时强调  

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弥补灾害损失增加农民收入  

金黔在线讯 12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秋冬种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会,听取“三秋”生产督查组赴各市(州、地)开展督查情况和省民政厅、省农委、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扶贫办关于全省冬春灾民生活安排、秋冬粮油生产、农业结构调整、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强调,要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弥补灾害损失,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副省长禄智明主持汇报会。 

今年我省遭遇夏秋连旱,农业损失巨大。为了减少灾害损失,省委、省政府把秋冬种生产和结构调整作为抗旱救灾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进行全面部署。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明确要求要实现“粮食少减产,农民要增收”的目标。为抓好省委、省政府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省直农口部门抽调人员组成9个“三秋”农业生产督查组,赴9个市(州、地)对秋收秋种、烤烟收购、畜牧业生产、沼气池建设、烟水配套、饮水安全、植树造林、农业综合开发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督查。 

王富玉在听取督查组和有关部门的汇报后指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为抗旱保民生、保稳定、保增收做了大量工作。由于部署周密,措施有力,全省秋冬种面积增加,技术推广水平提高,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秋冬种形势明显好于往年,实现了少减产多增收的目标。 

王富玉强调,临近岁末,要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弥补灾害损失,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重点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力保冬春期间不出现一个群众因灾挨饿,不出现一个群众逃荒要饭。抓好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好田好土要实现满栽满插,不能出现撂荒现象。抓好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的行为。抓好“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工作,防止品种断档,供应紧张。抓好农村交通、水利、大棚、喷灌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保今冬明春蔬菜新增100万亩、茶园新增55万亩、马铃薯面积突破1200万亩、核桃新增200万亩,生态畜牧业、特色水产业等有大的发展。积极争取项目投入,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加强龙头企业招商,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加大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力度,全力抓好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重点产业发展,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禄智明对各督查组和各工作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面分析了秋冬农业生产的形势,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马铃薯既是粮食作物,又是经济作物,既可以解决缺粮问题,又可以解决增收问题,要千方百计扩大种植面积。要抓好夏季粮油作物的田间管理,确保夏粮丰收。供销、种子部门要发挥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提前做好化肥、种子储备工作,平抑农资价格。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要抓好大中型水利项目建设,有效应对自然风险。 

会议还对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治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春耕生产现场会的筹备工作等进行了安排。 

( 贵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广平 )

扶贫专栏